日期选择 logo

2019-09-16 第26,25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7版: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

到张江创业,和创业者共成长

       曲奕
      
       1998年大学毕业,我懵懵懂懂地选择了到张江来工作,没想到就此和张江结下缘分,直到今天,从未离开。
      
       在张江,我看到很多了不起的科学家在科研上一往无前,却常常在创业后为融资、专利、人事等问题而烦恼不已。当时我就想,能不能用一种专业化服务帮助这些科学家顺利转型,更大概率地实现创业成功呢?
      
       2010年,莘泽孵化器就这样诞生了。“莘”的本意是苦口良药,“泽”就是帮助他人,我们的“初心”是为初创企业提供创业空间、管理咨询、融资顾问等服务,希望陪伴他们走过最艰难、最无助的一段路。九年来,我们从最初的张江一幢楼,到现在已经建成数十个基地,构建了“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的孵化服务体系,2015年成为国内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孵化器。这不仅是我个人的成功,也是我和沪上创业者一同成长的见证。
      
       曾经的“十里洋场”,如今成了“创客天堂”。近十年来,越来越多上海人和新上海人舍得放弃“白领”“金领”,投入创新创业的大潮。还记得第一个入驻莘泽孵化器的创业者和我彻夜长谈梦想,而当时他们还没有准备好启动资金,我们帮他们临时垫付了租金,还找到了极低成本的贷款和非常不错的风险投资。因为早期的相互帮助,这家公司恳切地对我说:“做我们的外部合伙人,和我们一起创业吧!”就这样,莘泽逐步走上了“持股孵化”之路,这在当时的孵化器中还是新鲜事。如今,这家公司在硅谷开设了十多个机器人实验室,估值达到两亿美元。
      
       持股孵化,真正阐释了“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这个道理。一开始,我们的资金有限,三年只投了不到20家企业,投资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到了2015年,我们募集了第一支创投天使基金,如今已拥有两支总额6亿元的投资基金,这也使得我们投资初创企业的规模扩大了数十倍。今年,我们持续服务八年多的客户,也是我们的天使投资对象之一,顺利进入科创板上市审核流程,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九年来,我们见证了太多的创业故事:有的为了家乡的留守老人和儿童,有的为了独居老人的心脏监测,有人为了让天底下的孩子和科普做朋友,有人励志让国产芯片成功突围……这样的故事数也数不完。事实上,创业绝不仅仅是一门生意,更是民族自信的奋发图强,也是美好生活的技术保障。投身创新创业,我们见证了一步一个脚印的科学探索,见证了科技以人为本的幸福和快乐。
      
       莘泽的成长得益于上海崇尚创新、宽容失败的土壤。这是一个奋斗的时代,亦是一个追梦的时代,我们成就着他人,也成就着自己,成就着创业者,也成就着国家和民族的骄傲。
      
       (作者为国内首个在新三板挂牌的孵化器“莘泽孵化器”创始人)
      
       本报记者 沈湫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