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11 第26,2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国际/广告

第6期

越“生猛”的水产品越好吗?

       在国内,很多消费者更愿意挑选“生猛”的活体水产品作为新鲜食材。但在欧美水产品市场中,活体水产品几乎绝迹,冰鲜和冷冻商品却是主角。究竟哪类水产品更好?又该如何挑选呢?
      
       不少消费者认为“眼见为实”的鲜活水产现杀现做一定更新鲜,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因为活体水产在运输过程中面临诸多风险,例如空间拥挤、运输环境不良以及外来污染物等,都可能会导致水产品表体破损、真菌感染等,需要较高的成本投入才能保证水产鲜活;部分商家为降低损失会在运输过程中添加国家命令禁止的药物,例如孔雀石绿,这样的水产品不仅不新鲜,还会危害健康。其实目前已有一些技术在捕捞活体水产后可以让其迅速冷冻,并在短时间内保持生物特性,最大程度降低营养素和风味的流失。因此,冰鲜和冷冻的水产品也是非常好的食材,从营养的角度来讲,不亚于鲜活的水产品,而且更安全。
      
       消费者在选购水产品时,也可多选择深海水产品,由于深海海域污染较少,食品安全风险较低,例如南美对虾、黄鱼、鳕鱼、石斑鱼、金枪鱼、三文鱼等。此外,还可以选择捕捞类水产品,例如白米虾、鲥鱼、刀鱼,这类水产品无法圈养,因此受到污染的可能性更小,也相对更安全。
      
       近年来近海、湖泊污染也为食品安全增加了一丝隐患,而麦德龙旗下麦咨达作为食品安全方面的监督者,一直高度关注养殖基地的情况,监控其饲养管理,从源头上保卫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此外,所有麦咨达产品都全程可追溯,消费者可通过扫描可追溯码来获取产品所在水域、捕捞记录等一系列信息,买得放心,吃得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