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11 第26,25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综合

第二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新药集聚

全球顶尖企业加速在中国医药创新步伐

位于陆家嘴的医科达研发中心。 本报记者 袁婧摄
       ■本报记者 王嘉旖 占悦
      
       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人气展区,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将云集一大批全球顶尖医药企业,包括辉瑞生物制药集团、罗氏集团、医科达等。他们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展示多款尚未在中国上市或大规模应用的创新药,包括治疗流感的“新达菲”、专门针对晚期乳腺癌患者的创新药爱博新等。
      
       通过进博会这一平台,这些全球顶尖医药企业希望能进一步提升药品在中国市场的可及性、可负担性,让更多中国患者以最便利方式购得“平价药”,助推实现“健康中国”目标。
      
       辉瑞创新抗癌药已进入医保谈判阶段
      
       不久前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专门将癌症防治列入重大专项行动,并提出到2022年总体癌症五年生存率要不低于43.3%的目标。
      
       记者从全球处方药销售额最大、市值最高的制药企业——辉瑞生物制药集团获悉,该公司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上展示的创新药品爱博新,是辉瑞正在进行医保谈判的三款药品之一,去年7月31日刚刚在中国获批上市。如果谈判顺利,中国的晚期乳腺癌患者有望通过医保支付购得这款药品。
      
       辉瑞生物制药集团中国区总经理吴琨介绍,爱博新可显著延长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大大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截至目前,中国已有超过4000名患者接受该药物治疗。
      
       罗氏第三个全球战略中心落沪
      
       罗氏集团曾在首届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占据最大展位。今年,罗氏将把展区面积进一步扩至700平方米,免疫肿瘤新药Tecentriq以及乳腺癌、流感领域的新药都将亮相。
      
       “Tecentriq+安维汀”方案是首个获得美国食药监局(FDA)突破性疗法认定的针对晚期不可切除性肝癌的一线免疫联合疗法。在日前刚刚公布的三期试验中,10%的晚期肝癌患者可见肿瘤灶经过治疗后全部消失,还有71%的患者肿瘤出现了缩小或得到有效控制。针对流感的升级版达菲也将在第二届进博会上登场——“新达菲”已得到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三期临床试验。
      
       记者还获悉,罗氏创新中心预计于下月竣工,数百名科学家将入驻开展研发工作——继瑞士巴塞尔、美国旧金山之后,上海将成为罗氏旗下第三个全球战略中心,聚焦研究免疫、炎症及抗感染疾病领域的创新药品。未来,它将成为罗氏集团与本地科研机构之间的一座重要桥梁,并助力创新药品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
      
       默沙东意欲每年在华上市两个新品
      
       许多医疗企业去年初尝进博会红利,今年早早预定“入场券”,并带来更多创新药品、技术。记者留意到,今年进博会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展区将出现一些重量级的“新面孔”,默沙东便是其中之一。默沙东在第二届进博会的展台面积约800平方米,将全方位展示其高质量的创新药品、疫苗及动物保健产品和服务。
      
       虽然对于进博会而言,默沙东是一张“新面孔”,但中国消费者对它并不陌生。受益于中国大力推进创新药物引进和加速新药审批,默沙东近年来有多款创新药物和疫苗进入中国市场。仅2018年一年,就有九种默沙东创新药物及疫苗获批;九种创新药物及疫苗正式上市,涉及包括肿瘤、丙肝、抗病毒在内的多个治疗领域。默沙东中国区副总裁、战略业务规划负责人张丽坤表示,中国已成为默沙东全球增长战略中至关重要的一大市场。默沙东为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到2021年,要造福1亿中国患者、每年上市两个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