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06 第26,248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运动

六支亚洲球队均无缘世界杯十六强,首阶段小组赛仅中国男篮取得一胜

亚洲篮球早已难觅“遮羞布”

日本新星八村塁(右)有成为亚洲篮坛第一人的潜质,但如今的他还很稚嫩。 本报记者 陈龙摄
       ■本报记者 谢笑添
      
       在昨夜的篮球世界杯第一阶段小组赛末轮负于美国队之后,身处“死亡之组”的日本男篮毫无意外地以三战尽墨的战绩无缘十六强,而这也成了几乎所有亚洲球队的命运缩影——前两轮结束时,六支亚洲球队中已有五队铁定出局,中国队能成为仅有的例外,更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上佳的分组:东道主在首个比赛日所战胜的是世界杯32支参赛队中公认实力最弱的科特迪瓦队。而这则成了亚洲篮球在本届世界杯第一阶段小组赛中唯一的胜绩。中国男篮溃败于委内瑞拉队,不仅击碎了东道主小组出线的美梦,也撕下了亚洲篮球的最后一块“遮羞布”。
      
       然而事实上,中国男篮早已无力承担为亚洲篮球争取荣耀的任务了,时间的跨度甚至远超人们的想象。一个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却又无法辩驳的事实:亚洲霸主在过去两届奥运会已是十场连败,球队上一次在奥运会赢球,还要追溯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小组赛末轮击败德国队。彼时在关键时刻为中国男篮命中致命跳投的,是遮蔽在姚明耀眼光芒下、尚未走到舞台中央的易建联,而如今他已以领袖的身份,拖着中国篮球沉重地走了近十年。这位已逐步走入职业生涯尾声的球员对于中国篮球的贡献堪称传奇,但放大到世界范围来看,或许还称不上伟大。而易建联甚至是眼下这批中生代中国球员们无法企及的高度。
      
       CBA联赛在资本运营与社会声望方面获得双重繁荣,却无法掩盖中国篮球尴尬的断层。这并不局限于球员,也同样表现在教练层面。即便是在明确以扶持本土教练为目标的大背景下,选择让职业联赛执教履历一片空白的李楠执教中国男篮,如今看来也是剑走偏锋的险招。这或许有些唯结果论的意味,但国内中生代教练匮乏,因而不得不以一种近乎拔苗助长的方式,将国家队主帅的人选框定在李楠与杜锋之间,也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篮球尚且如此,其余亚洲强队的未来同样堪忧。无论是将篮球视为第一运动的菲律宾,或是近年来篮球发展近乎停滞的约旦,概莫能外。除中国队外,站上本届世界杯舞台的亚洲球队内均有归化球员的身影,这是亚洲篮球形成多年的潮流,也折射出亚洲篮球与欧美对手间的悬殊差距——只需一两位能达到欧美平均水准的归化球员,就足以改变一支球队在亚洲范围内的命运。内线球员是多数亚洲球队归化时的第一选择,这很大程度上与其本国球员的身高、体质有关,韩国就是最典型的例子。由于本土球员整体偏矮,韩国联赛对于外援有着严格的限高政策,即便后来政策放宽,2米的“限高线”也足以将绝大多数优秀内线拒之门外。尽管如今涌现出崔俊龙、郑孝根等新生代球员,已让这支东亚球队逐渐度过青黄不接的过渡期,但短期内依然让人看不到与世界诸强抗衡的希望。作为本届赛事平均身高最矮的球队,菲律宾篮球对归化球员的依赖更为极端,甚至可以说,归化球员布拉切这几年身材的走样程度,直接决定了这支东南亚球队的场上表现。
      
       约旦与伊朗的命运颇为类似,在经历了过去十年的黄金时代后,两队阵中的核心球员即将谢幕,却始终难觅后继者。相较于抽中上上签却未能出线的中国队,在“死亡之组”中搏杀的伊朗队才是本届世界杯上最令人惊艳的亚洲球队,尤其是对夺冠热门西班牙一役,将胜负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然而在短期内,伊朗篮球的辉煌也就到此为止了。时至如今,37岁的哈达迪与39岁的巴赫拉米依然在队内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若未能在与中国男篮的奥运资格较量中胜出,这很可能是两位亚洲篮球传奇人物在世界大赛的最后一舞。同样的故事亦发生在约旦队身上,这支西亚球队曾一度威胁了中国篮球的亚洲霸主地位,至今仍将内线重担施予35岁的阿巴斯肩头,尽管担任进攻箭头的归化球员一换再换,但其核心阵容却始终未能完成“换血”。
      
       看起来,日本才像是亚洲篮球的希望所在,这也是世界杯前舆论的普遍态度。直到该队首秀惨败于土耳其队之后,才出现了更多理性和冷静的声音。近年来已有越来越多的日本球员挑战、甚至在NBA站稳脚跟,尤其是今年以首轮第9顺位被奇才队选中的八村塁横空出世——这是外界对日本篮球充满信心的理由。即便不谈因发烧而状态低迷的小组赛首战,八村塁在本届赛事依然暴露出了太多问题——持球能力薄弱,无法支撑由其担任球队核心的打法;攻防两端表现粗糙,使他看起来更像在依靠本能打球;尽管拥有亚洲范围内顶级的爆发力与体格,但还无法适应国际篮联赛场的节奏。更多时候,以落选秀身份进入NBA灰熊队的渡边雄太才更像是日本队的灵魂所在,但球队后场运动能力平平、身高严重不足、投射能力偏弱,成了最大短板。作为明年奥运会的东道主,日本男篮不必如其余五支亚洲球队那般再去争夺奥运名额,这也得以让这支球队以更平静的心态、更谦卑的态度去对待这场世界篮坛顶级赛事。但目前看来,日本队无论距离问鼎亚洲还是与欧美球队对抗,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