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03 第26,24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7版:聚焦开学首日

市教委发布《通知》规范“作业那些事儿”

开学福利!孩子们不用再熬夜赶作业

       本报讯(记者张鹏)“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横亘在亲子之间的作业难题,今后或将不再成为“老母亲们”的烦心事儿。
      
       新学期首日,上海市教委印发《加强本市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相关措施的通知》(简称《通知》),规范“作业那些事儿”。《通知》强调,不得使学生作业演变为家长作业,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一系列关于作业的新规,有望让孩子们不再熬夜赶作业,家长也不用吼娃催娃,和谐家庭关系从学校作业的改变开始。
      
       所谓学校作业,是指教师依据课程标准及其他相关课程指导意见布置给学生利用非课堂教学时间完成的学习任务。
      
       《通知》明确学校在作业管理上的“底线”:不得使用未经学校及上级主管部门备案审查的学习类App布置作业;不得要求或组织学生购买未经国家或上海市审查通过的教学资料;不得布置惩罚性作业;不得使学生作业演变为家长作业;杜绝要求家长代为评改作业;不使用侮辱、嘲讽言词或符号批改、反馈作业。
      
       此次《通知》的发布,对教师设计、批改和分析作业的能力提出了一系列新要求:教师要提前试做拟布置的作业,并按时回收、认真检查批改、全面分析、及时反馈作业;学校要探索利用信息化等手段,以年级组等为单位统筹各学科日常及假期基础性作业和弹性作业总量(含电子作业),有序安排实践性作业、跨学科作业;确保作业总量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值得关注的是,为切实转变育人方式,《通知》倡导学校和教师在德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类作业上做出探索。如根据学生身心特点和体质短板设计个性化“运动处方”,在开学两周内组织相应体能监测并将结果纳入体育日常成绩;学校要根据学生兴趣爱好设计多样化艺术活动,统筹安排班级值日、家务劳动、公益劳动等劳动实践等。
      
       据悉,相关部门要将作业设计与实施统筹纳入教师科研、教研、师训范围。同时,作业设计、实施与命题能力、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也要纳入教师教育教学能力评价指标体系,把学校作业管理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
      
       《通知》同时提及,将为教师作业设计提供智力支持。据悉,上海市中小学作业设计与实施相关业务指导意见同步出台,相关部门还刊印分学段指导手册,研制了中小学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等八个学科段作业设计与实施的操作性指导和22个问答,解决教师在作业设计与实施中常见的问题。
      
       此外,学校应向家长提供亲子有效沟通、加强时间管理、预防网络沉迷等专题辅导,加强教育政策正面宣传,指导家长根据孩子个性特长、成长规律和发展需求进行学业和生涯规划,学会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避免造成孩子过重的校外学习负担,保证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
      
       与之相配套,市教委就“孩子做作业,家长做什么”编制了专题家庭教育指导问答,在进一步厘清家、校教育职责的基础上,结合具体问题提出科学育儿建议,由此形成共识、提升合力,共同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