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03 第26,24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6版:国际

希腊新总理访德,意在“招商引资”

战争赔偿问题仍是困扰两国关系的难点

       ■本报见习记者 沈钦韩
      
       当地时间8月29日,希腊总理米佐塔基斯到访德国柏林,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米佐塔基斯呼吁德国为希腊的改革计划投资,同时希望在二战赔款问题上,德国能做出积极回应。
      
       据外媒报道,在双方举行的联合记者会上,米佐塔基斯表示,希腊将进行的国内金融改革将远远超出欧盟要求的范围,他希望通过此举帮助希腊恢复因2010年爆发的主权债务危机而失去的信用。
      
       国债危机导致希腊在过去十年一直处于破产的边缘。不过去年希腊正式退出历时8年的国际救助计划,逐步迈向经济发展的正轨。根据希腊央行7月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9年希腊经济增速预计将达1.9%。所以,米佐塔基斯政府对偿清债务态度乐观。米佐塔基斯表示,政府目前正专注于改革和吸引投资,并认为如果希腊经济增长加速,将更容易偿还债务。
      
       默克尔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意味着德国公司有投资机会。德国经济肯定会利用这一点。”据路透社报道,在柏林访问期间,希腊希望与德国制定一系列重大投资计划,特别是在气候保护领域。
      
       在今年7月的希腊议会选举中,米佐塔基斯领导的中右翼新民主党以8%的选票优势击败前总理齐普拉斯领导的激进左翼联盟党,成为议会多数党。在经历了经济的阵痛并回归平稳发展轨道后,希腊开始告别经济紧缩政策,致力于营造亲商的投资环境。
      
       米佐塔基斯政府上台后,开始向选民兑现承诺,推行其在竞选时的王牌——“经济优先政策”,包括反对增税和继续推行私有化。默克尔则对希腊政府的改革计划赞赏有加,尤其是对希腊的私有化举动满怀期待。
      
       当新民主党仍是在野党的时候,便与包括德国基民盟在内的欧洲人民党建立了党际联系,所以彼时的米佐塔基斯已经与默克尔等欧洲国家领导人建立了较深厚的交情。
      
       尽管在投资方面,希腊和德国互传好意、会谈气氛融洽,但涉及战争赔款问题时,两国却显示出了一定程度的嫌隙。
      
       在柏林访问期间,米佐塔基斯表示,希望德国同意开始就战争赔偿问题进行谈判。他认为,这个问题的解决对于“我们两国的紧密合作非常重要”,同时他也承认,继续向德国追讨战争赔款是处理两国关系的一个难点。米佐塔基斯告诉记者:“我们希望会有积极的回应”,但默克尔未就此事发表看法。
      
       4月17日,希腊议会通过决议,正式向德国政府寻求赔偿。但此前德国政府发言人赛贝特回应说,德国赔款问题已在法律和政治层面最终解决。
      
       希腊债务危机期间,赔偿金问题再度浮出水面。据路透社报道,2016年希腊议会委员会曾估算,德国在两次世界大战中给希腊造成了共计超过3000亿欧元的损失。
      
       二战期间,德国纳粹政府曾占领希腊长达4年。1944年德国退出希腊,但到二战结束后才完全放弃对克里特岛和爱琴海的控制。1960年,联邦德国政府与欧洲多国达成赔偿协议,当时赔付希腊约1.15亿德国马克;1990年,联邦德国、民主德国和美、苏、英、法签署了《最终解决德国问题条约》,两德无需再支付战争赔偿。但许多希腊人认为,赔偿问题在这两次协议中从未得到充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