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02 第26,24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国际/公告

美国太空司令部遭多方质疑

离实际形成太空战力尚有距离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张 松
      
       8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宣布太空司令部正式成立,并称太空将是美军的“下一个作战领域”。不过特朗普成立太空军的努力遭到一些五角大楼将领、国会议员和民主党人的质疑。特朗普在讲话中声称,他为美军在太空的地位加强感到“兴奋和鼓舞”,因为此举对美国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太空司令部将是美军第11个独立的作战司令部,此前太空司令部设在空军之下。事实上,美军曾于1985年至2002年设立过独立的太空司令部,但在“9·11事件”后美军的重组中被撤销。司令部将由雷蒙德上将领导,下设87个单位,职能是捍卫美国在太空的利益。
      
       本次太空司令部的成立是特朗普成立太空军的第一步。该司令部实际只是完成了现有美军相关司令部的重新组合,离实际形成太空战力尚有距离。
      
       美国对太空军事化的重视并非始于今日。上世纪八十年代,特朗普备为推崇的里根总统就曾经推出过“星球大战计划”,与苏联展开太空争夺。特朗普认为,太空将是未来大国竞争的重要一环,美国在太空必须取得先发优势。
      
       《纽约时报》称,虽然太空军的责任首先是加强太空军事防御,但特朗普的主要兴趣则是重新登上月球和火星,甚至将月球军事化。今年7月,特朗普在白宫举行的阿波罗11号登月50周年纪念聚会上说,他正思考人类绕过月球直接探索和开发火星的好处。在今年7月4日的独立日讲话中,特朗普则称“不久的将来,我们将把美国国旗插在火星上”。
      
       特朗普的重要盟友、前众议院议长金里奇声称,白宫应该与贝佐斯的“蓝色起源”和马斯克的“SPACE X”项目合作,实现重返月球计划。金里奇称,特朗普希望带领美国登上月球和火星,“成为使人类永久离开地球的人”“那将是人类数千年历史中的一件大事”。金里奇表示,美国太空部队应当加紧行动,在全球竞争对手之前在月球建立军事基地。
      
       不过,美国国会甚至五角大楼一些议员和将领对于特朗普的太空野心持质疑态度。白宫希望太空军成为陆军、海军、海军陆战队、空军和海防警卫署之外的第六支独立作战的部队,但五角大楼一些将领认为,组建太空军的计划漫长且耗资巨大。批评人士指出,当年里根总统声称要斥资1万亿美元用于“星球大战”,但最终仅花了290亿美元,其设定目标几无完成。事实上,美国空军等近年来一直把预算放在增加战斗机等更紧迫任务上,使得太空行动经费扩张受阻。
      
       前任美国国防部长沙纳汉任内力推特朗普的太空计划。该计划开始阶段的预算不到50亿美元。不过他的前任马蒂斯对建立外空部队热情不高,这也是他同特朗普总统的众多分歧之一。
      
       美国空军司令格特芬认为,太空部队还遥遥无期,有一系列“复杂的细节”有待决定,“它们关系到在组建这个新部门的同时,空军内部将怎样发展”。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航空安全项目主任哈里森则指出,美国两党在太空军问题上有意见分歧。民主党人希望维持其空军属下“兵团”的地位,而共和党则想建立一支独立的“部队”。
      
       (本报华盛顿9月1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