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9-02 第26,244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2版:要闻

新学期上海将增53所公办中小幼学校

逾八成集中在城郊结合地区和郊区集镇,力促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新学期,嘉定世界外国语学校迎来新生。 (嘉定世界外国语学校供图)
       ■本报记者 张鹏
      
       今天,上海近140万中小学生迎来新学期。根据市教委最新统计,本学期,全市将新增53所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这些新校中,幼儿园有34所,占新增中小幼学校总量的64.15%。记者获悉,其中22所幼儿园开设了托班。此外,义务教育阶段新开办学校19所,包括10所小学、5所初中和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今年全市新增的中小学和幼儿园中,有46所位于城郊结合地区和郊区集镇,占新增学校总量的86.79%。
      
       根据市政府实事项目,上海将新增54个托育点,计划新增80个托班,其中11个园所和机构的27个托班已开班。
      
       浦东新开学校17所,占全市新学校总量三成以上
      
       这个新学期,浦东新区新开办17所中小幼学校,占全市新开办学校总量的32.08%。至此,浦东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总数达677所,占全市四分之一。其中,临港地区新开办学校占全区新校总数的三分之一。
      
       临港新片区夏栎路上,两所新开学校备受瞩目——浦东新区明珠临港小学和浦东新区冰厂田临港幼儿园。
      
       浦东新区明珠临港小学迎来首批175名一年级新生和120名二年级新生,崭新的校园里,除了上课教室已布置完毕,人工智能、3D打印、机器人等创新实验室也正在紧张调试,为新生提供优质的教学环境。
      
       冰厂田临港幼儿园今年新开六个班级,包括一个托班、四个小班和一个中班,可直接服务158名幼儿。
      
       这个新学期,嘉定区也迎来五所新学校。昨天,一场联合开学典礼在嘉定区新城实验中学和新城实验小学举行,两校收到来自黄浦区大同初级中学和蓬莱路第二小学的特殊“礼物”——从本学期起,黄浦、嘉定两区将携手共建,通过“名校带新校”委托管理,实现新城实验中学和小学的高起点、高质量办学。在嘉定世界外国语学校,继2017年招收初中部初一、初二年级学生外,今年9月学校迎来首届六年级新生和90名小学新生。
      
       在中心城区,一些新学校同样牵动家长的心弦。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小学部昨天迎来首批60名新生。学校建有20间教室、10间专用教室以及室内运动馆和图书馆。
      
       引进优质资源,起点上保证新办学校高水平
      
       一流城市需要一流教育。记者了解到,此次大部分新办中小幼学校背后都有强有力的支撑:有的是在已有优质学校及幼儿园的基础上开设分校或分园,通过引进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在起点上保证新开办学校处于较高办学水平。还有的新办学校则是整合了高校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探索合作办学。
      
       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是复旦大学与徐汇区政府合作举办、共建共管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根据双方今年2月签署的合作办学框架协议,共建内容包括“两校三址”,即: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复旦大学附属徐汇实验学校,分为小学部和初中部,以及一个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徐汇校区。两所学校将依托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以集团化办学模式发挥十二年贯通培养的整体效应。学校的顺利开办,标志着双方在深化区域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联动,助力区域创新发展和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迈出了扎实一步。
      
       从各区对新校资源的布局看,不仅区域内更多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期盼被大大满足,另一方面,区域基础教育实力的提振,也被认为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之举。
      
       在嘉定,近年来大量导入的人口中不乏高层次人才。从“科技卫星城”到“创新活力之城”,要让这些人才安心扎根嘉定,必须解决他们在子女教育方面的后顾之忧。最近几年,嘉定加大新建优质学校的力度,使得区域内更多优秀人才吃下了“定心丸”。
      
       建设更多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记者获悉,市教委还将通过实施第四期“双名工程”、新一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以及持续推进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示范辐射、百所公办初中强校工程、紧密型学区集团建设和新优质学校认证等举措,有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确保上海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