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8-30 第26,241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0版:国际/专题

乌克兰释放被捕470天的俄记者

双方开始交换被扣人员,迈出缓和两国关系第一步

       ■本报记者 刘畅
      
       被监禁470天后,基里尔·维辛斯基28日疲惫地从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一家法院里走出来。“我想先去洗个热水澡,用一两天时间习惯自由,然后去看看我的父亲。”维辛斯基对久候的记者们说。
      
       据乌克兰通讯社报道,基辅上诉法院当天决定保释俄罗斯新闻社(俄新社)驻乌代表处前主编基里尔·维辛斯基。因审理尚未结束,维辛斯基还须随时接受乌法院传召,出庭或接受调查,并上交个人护照。
      
       乌克兰方面强调,维辛斯基是在自愿接受乌俄当局互换被扣人员的新政策下被保释的。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曾在7月份表示,释放维辛斯基是缓和乌俄关系的第一步。据俄新社2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被俄罗斯羁押的乌克兰电影制片人奥列格·先佐夫已从俄罗斯北方某监狱转移至首都莫斯科,他一直被乌方认为是用来交换维辛斯基的人选。
      
       在28日的听证会上,维辛斯基自辩无罪,并表示案件从头到尾是“乌克兰前总统波罗申科的疯狂计划……但最终他失败了”。在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维辛斯基表示,自己是波罗申科政治迫害的牺牲品,他称自己未想过在波罗申科时期被释放。
      
       维辛斯基的命运从泽连斯基当选新总统后出现了转机。7月11日,泽连斯基第一次与普京电话会谈,两人谈及包括刻赤海峡事件中被捕船员和维辛斯基等被扣人员的互换问题。7月19日,泽连斯基又表示,基辅愿意用维辛斯基交换乌克兰电影制片人先佐夫,作为双方交换被羁押人员进程的第一步。先佐夫此前因受到企图在克里米亚发动恐怖袭击的指控,于2015年被俄罗斯法院以恐怖主义罪名判处20年有期徒刑,目前正在服刑。
      
       有消息称,乌俄总统首次通话时已达成交换协议,两国外交部门随后启动具体谈判工作。8月21日,《生意人报》援引乌克兰匿名外交官的话称,双方协调工作已到最后阶段,正在拟定交换名单。据悉,每方名单列出33人,这些人员包括船员、被拘人员,以及囚犯。不过据塔斯社报道,目前名单尚有变动可能。
      
       维辛斯基现年52岁,是俄新社驻乌代表处的前任主编,具有乌克兰和俄罗斯双重国籍(乌克兰不承认双重国籍)。2018年5月15日,乌克兰安全局对俄新社位于基辅的办公室进行长达8个小时的搜查,维辛斯基遭到拘捕。5月17日,乌赫尔松市法院裁定对其羁押60天。之后,乌法院多次延长维辛斯基的扣押期限。基辅当局指控维辛斯基支持顿巴斯地区宣布成立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共和国,犯有叛国罪,若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15年的有期徒刑。
      
       维辛斯基被捕后,一直受到俄罗斯当局和新闻界的关切。普京此前表示,维辛斯基因其记者身份被捕,是绝对前所未有、亦不可接受的。俄罗斯新闻界曾在位于莫斯科市中心的乌驻俄大使馆举行抗议集会,高呼“真相不是叛国”声援维辛斯基。俄新社、卫星通讯社等俄媒还为其建立报道专题,追踪其在基辅监狱中400多天的点滴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