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2019-08-14 第26,22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4版:专题

从21天“斤打细算”到“分类达人”——

81个小区100%实现定时定点投放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施行以来,为打好垃圾分类攻坚战,五里桥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居民自治和社区共治为抓手,动员多方力量参与其中。截至目前,街道内有81个小区100%实现定时定点投放;每日上岗垃圾分类专管员112人,垃圾箱房志愿者171人。
      
       在瞿东居民区,零距离家园理事会与社会组织合作,推出了21天家庭源头垃圾分类习惯养成行动,通过分发手持便携秤,引导居民在家中针对高频的湿垃圾进行称重计量,并记录形成“斤打细算分类大数据”,从源头提高湿垃圾纯净度,居委会为顺利完成21天挑战任务的居民颁发荣誉证书。居民们在家将菜叶、果皮、剩饭等湿垃圾集中在专用塑料袋,每天称重,填写记录表,并将相关照片晒在微信群,相互监督,取得了好效果。
      
       海悦居委会根据“垃圾分类品质管理员”采集的数据,在居民小区每一栋楼定期公布垃圾分类“红黑榜”,特别对不符合要求的楼层住户集中公示,接受大家监督。同时组织社区骨干成立沿街商铺督查队,每天对辖区内沿街商铺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商铺垃圾分类。经大家努力,海悦花园小区日产湿垃圾从原先的1.5桶到如今的8-9桶,分类成果显著。
      
       在卢湾滨江南园小区,保洁员老陈用收集来的废弃家具,制成了一个“湿垃圾二次分拣神器”——抽屉状的台子被支撑起来,还有个将湿垃圾推进垃圾桶的把手,居民们可将湿垃圾破袋后放在台子上,确保没有混杂后,推动把手将湿垃圾投入桶中。这个“神器”受到大家一致欢迎。
      
       龙华居民区党总支带头,招募并成立了垃圾分类自管小组,小组成员包括社区党员、居民骨干等。志愿者每天轮流在垃圾投放点旁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指导与宣传,邻里间在互帮互助中共同进步。自管小组成立后,大家积极召开例会,集思广益讨论有关垃圾分类各种问题。根据大家建议,在垃圾厢房周边安置了照明灯以及便民洗手的设施。居民们理解了、心暖了,自然对分类工作十分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