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logo

2019-08-14 第26,225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1版:要闻

用“文化的力量”滋养诗和远方

——写在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开幕之际

       本报评论员
      
       今天,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拉开帷幕。如约而至的文化季风给所有爱书人送来“黄金周”:从8月14日至20日,来自500多家出版社的16万余种精品图书汇聚、1270多场阅读活动密集举行、500余种新书首发……这场书香盛宴是“兴文化”的生动注脚。腹有诗书气自华。人如此,城亦然。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漫卷诗书,凝聚着一座城市的高远目光。个人的发展空间有多大,靠的不是颜值,而是知识与智慧;城市的影响力有多强,评判标准不在高楼,而是服务能级和文化内涵。上海书展是城市的“文化呼吸”,展现城市独特的文化品位、精神底蕴。经10多年品牌塑造与积累,上海书展从一个区域性的地方书市,逐渐发展成一个全国性的文化盛会,成为全国知名的上海文化品牌和上海“促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最重要的标志性和示范性平台。
      
       有人说,一个人的阅读史,影响个人的成长;一个群体的阅读习惯,映射集体的精神追求;一个城市的阅读热情,彰显城市的文明高度。以阅读的方式打开上海,人们发现:
      
       这是一座爱书的城市,懂书的城市。从深藏于小洋房的思南书局,到建筑大师安藤忠雄设计的“光的空间”;从“离天空最近的书店”,到“最美书店”……星散的文化地标显示,有品质的阅读已成为人们的日常。
      
       这是一座创新的城市,时尚的城市。手机端“移动书展”惊艳亮相;网络阅读打开海量资源,阅文集团推出免费阅读频道以及免费阅读App;“为你读诗”“喜马拉雅”走红……新的阅读方式带来新的体验。
      
       这更是一座兼具迷人温度和不凡气度的城市。“上海首发、全国畅销”,突出的是上海书展的品牌优势和上海的市场优势;书展走出上海,在其他城市开设50余个分会场,彰显的是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上海书展,书幡林立、人山人海,看得见的是一张闪亮的上海文化金名片,是一个弘扬主流价值、传播先进文化的重要阵地。然而,大音希声,大象无形,人们川流不息的脚步中还蕴藏着“文化的力量”,正是这股力量滋养着“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