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选择

2019-08-12 第26,223号

上海报业集团主管主办·文汇报社出版

newspaper
第5版:文汇读书周报/书人茶话

74年前,他在英国讲“中国故事”

       ■崔莹
      
       书名:《中国故事》(The Story Of China)
      
       作者:崔骥(TsuiChi)
      
       插画师:卡罗琳·杰克逊(Carolin Jackson)
      
       出版社:海雀出版社(Puffin Books)
      
       人们对企鹅出版社耳熟能详,却很少听说过海雀出版社,和企鹅一样,海雀也是一种海鸟,它和企鹅的样子还有点像。实际上,海雀出版社和企鹅出版社是“一家人”,前者专门出版童书。小朋友们熟悉的《查理与巧克力工厂》《好饿的毛毛虫》和《棕熊你看到了什么》等书就是由海雀出版社出版的。
      
       海雀出版社的诞生与二战有关。1939年,英国对德宣战,没多久,企鹅出版社的创始人艾伦·莱恩写信给《乡村生活》主编诺埃尔·卡林顿,表示“最坏的事情发生了,那些撤离的孩子们比以往都更需要书,我们赶紧出版六本童书”。此前,卡林顿一直在考虑出版一系列定价便宜,有精美插画,通俗易懂,能让孩子们了解大自然、历史地理和人文环境的书。两人一拍即合。考虑到孩子们喜欢鲜艳的颜色,也考虑到印刷成本,卡林顿决定采用石版印刷术印制书中的插画。当时,这种印刷术被苏联童书广泛使用,在英国尚未普及。也正是在同一年,海雀出版社成立,它比企鹅出版社小了四岁。
      
       今年5月,我在英国慈善组织筹办的“二手书义卖周”上,淘到一本中国主题的插画书《中国故事》。这本书由海雀出版社出版于1945年,作者崔骥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在英国生活的著名华人。他曾出版过用英文撰写的《中国史纲》,翻译过李白的诗歌,并将现代女文学家谢冰莹的传记《女兵自传》翻译成英文出版。
      
       《中国史纲》是较早的由中国人撰写的向英国人介绍中国历史的书。英国诗人罗伯特·劳伦斯·宾扬为该书作序,指出:“欧洲人写了很多关于中国的书,这本书是由中国人用清晰流利的英文书写的,讲述的是中国遥远的、充满传奇的历史,中国的光辉和惨痛,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的近代史。”我淘到的这本《中国故事》和《中国史纲》的定位类似,只是面向儿童读者。
      
       《中国故事》的插画师是卡罗琳·杰克逊,能找到的关于他的信息很少,只知道,除了《中国故事》,他给《其他人的房间》《书中的奇遇》《农夫》《农场上的假日》《野餐》《马戏团》等童书画了插画。
      
       杰克逊为《中国故事》画的插画颜色鲜艳,具有写实风格,体现了英国人眼中的中国和中国人的样子。一幅小朋友在做游戏的插画包含放风筝、踢毽子和抖空竹灯元素。在修长城的插画中,杰克逊所呈现的是这项巨大的工程正在依靠人力完成。一幅人们坐在漂浮在水面上的木桶里放莲花灯的插画描述的是中元节的情景。
      
       书中的文字不多,却生动有趣。在“欧洲人发现中国”部分,崔骥讲述,当时,伦敦邱园著名的宝塔,就是根据中国的宝塔修建的。这类宝塔通常7到13层,宝塔的屋檐上会挂着小铃铛,微风袭来,它们传出悦耳的声音,像是教堂里传出来的铃声。18世纪后,很多中式庭院、楼舍在英国出现,中式假山、小桥和花卉,不仅能在英国的花园里看到,也可以在英国的油画作品中看到。崔骥问小朋友:你家里的盘子上有中国画吗?或者含有中国街景的挂毯?
      
       崔骥这样描述中国人的就餐习惯:中国人吃饭的时候声音很小,人们在饭桌上的礼节是越安静越好。通常,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饭,他们把所有的饭菜都放在桌子上,而不是一道道上餐。每个人面前都有一只碗,用来盛米饭或面条,以及一双筷子。人们用自己的筷子从餐盘中夹菜。中国的小朋友从小就学会和他人分享美食,他不可以太贪婪吃太多。
      
       《中国故事》中还提到滇缅公路。崔骥介绍,如果你想从伦敦前往重庆,你首先要坐船,穿越直布罗陀海峡、地中海、苏伊士运河、印度洋,然后在缅甸登陆。从缅甸开始,你可以坐车沿着著名的滇缅公路,到达重庆。滇缅公路在中国境内的长度有650英里。这条道路修建于危险的高山峡谷中,并穿过世界上最危险的河流。缅甸公路沿路建有300多座桥。施工中,很多工人不幸遇难。但工人们甘愿冒着生命危险修建这条路,因为通过这条路,可以进口枪支弹药到中国境内,用于抵御日本侵略者。除了滇缅公路,当时修建的另一条公路是中印公路,中印公路连接中国和印度,由中国人、印度人和美国的工程师共同修建。在当时,中国和西方之间的交通条件变得越来越好,中国人和西方人之间的友谊也与日俱增。